新聞稿

311福島核災兩周年 新北市反核公投連署將送件
發佈日期:2013.02.26    

311福島核災兩周年 新北市反核公投連署將送件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今天在板橋吉立餐廳舉辦新春團拜,

由於去年新北市議會通過「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後,黨部即積極投入新北市反核公投連署,所以國民黨拋出的核四公投議題成為會中焦點。呂秀蓮前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將在福島核災兩周年的3月11日送交新北市反核公投連署。

呂秀蓮指出,之前蒐集的連署書已超過6萬份,經核對,有效份數超過4萬5千份,遠遠超過第一階段公投連署門檻規定(1萬6千份)。將於311福島核災三周年當日送件。對於執政的國民黨,透過行政手段就能停建核四,卻捨近求遠,反其道而行,改以公投決定是否續建。呂秀蓮表示,現存公投法是鳥籠公投,本質是反公投,國民黨推動公投,這作法不但枉顧核安,更是機關算盡,包藏禍心。

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認為,非核家園是台灣未來的願景,國民黨不願順從民意立即廢核,反而以拖待變。考量主流民意,公投議題應是「是否同意續建核四」。羅致政強調,國民黨既然決定要以公投決定是否續建核四,核四現在就應立即停工,凍結任何追加預算,而非等到公投後才作處理,公投絕對不能淪為核四的緩兵之計。

代表蘇貞昌主席出席的中央黨部副秘書長李俊毅指出,當下之急是整合民間團體、立院黨團、各縣市黨部的意見,提出共同主張。新北市黨部評召陳朝龍則表示,希望下周六的309反核遊行,黨員能積極自發參與,走上街頭。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新春團拜整場圍繞著核四議題發燒,團拜最後在羅致政彈奏吉他,帶領新北市黨公職齊唱「快樂的出航」中落幕。羅致政期許,蛇年要有捨我其誰的氣魄,希望黨公職能群策群力,團結努力,共同促成核四停建,以及修改公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