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代代相傳 堅決反核 民進黨新北市貢寮區聯絡處成立大會
發佈日期:2013.05.18    

民進黨新北市區聯絡處成立的列車,5月18號前進到反核最具指標性的地點
--- 貢寮,在當地正式成立由民進黨新北市黨部所籌畫的第13個區聯絡處。

 

成立大會上,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在致詞時有感而發的說,看到最近台灣的馬政府被菲律賓政府糟蹋,就想到貢寮鄉的鄉民,也是一樣被馬政府踐踏,做為核四廠所在地,貢寮人早在1980年代宣布核四廠即將興建的那一刻開始,就展開至今長達30多年,血淚斑斑的反核抗爭史,一個根本無法運轉的核四,預算卻不斷增加,花的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錢,而且馬政府的核四公投是搞假的,根本不會通過,所以他說,明天的「519終結核電大遊行」,貢寮人絕對不會缺席,要再一次向馬政府嗆聲,要求立即停建核四,不要再搞甚麼假的鳥籠公投了。

 

出身貢寮的前立委,同時也是目前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評議委員會召集人的陳朝龍,今天也出席了貢寮區聯絡處的成立大會,他指出,核電廠本身只有40年壽命,但是核燃料棒卻要經過長達2萬4千年才會完全衰竭,目前全世界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確實處理廢棄的核燃料棒,我們憑甚麼為了這一代40年的發電,要把核燃料棒的禍害留給子孫?誰能保證2萬4年都不會出事?這樣對後代子孫公平嗎?而現任的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顏世雄則認為,核四的議題已經在台灣耗費30幾年的時間還無法解決,但日本福島核災事件的發生,讓台灣的核四廠停建出現難得的曙光,以目前社會高漲的反核民氣來看,他對於廢核四很有信心,也會和民進黨其他新北市議員在議會中繼續為推動這個議題而努力。

 

至於四處奔波,不斷在新北市各地積極成立區聯絡處的民進黨新北市主委羅致政,則是以小時候的回憶做為例子,身為苗栗通霄子弟的他說,通宵最有名的就是有五根大煙囪的火力發電廠,剛開始台電要在當地興建火力發電廠時,也不斷遊說居民好處多多,大家一開始都相信,但後來發現怎麼晚上曬在外面的衣服,到了早上都蒙上一層黑灰,才知道原來台電是利用晚上偷偷排放黑煙,羅致政主委說,「台電連這都要騙,更何況是核四廠?根本就是個大謊言」。

 

因此,羅致政主委強調,今年是關鍵的一年,國民黨在今年就要進行核四公投,已經在反核的道路上堅持了2、30年的貢寮人,一定要繼續堅持下去,福隆在過去是屬於藍大於綠的地方,因此,選在福隆成立貢寮區聯絡處,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希望能夠在這裡反敗為勝,羅致政主委勉勵大家,要從本身做起,讓原本大多數那些「不動」的人開始跟著動起來,就可以改變台灣,在決戰的今年,開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為了展現貢寮人代代相傳,堅決反核的決心,成立大會上也找來了一批10幾歲的小朋友代表進行宣誓,發表貢寮反核宣言,強調要「世代接力,永不妥協,邁向非核新家園」,整個貢寮區聯絡處的成立大會,就在與會貴賓共同舉行揭牌儀式後,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