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瑞芳反核座談會 中和反核電影放映 基層反核綿延不絕
發佈日期:2013.06.15    

適逢周末假日,基層反核活動持續推動。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上午於瑞芳成立聯絡處並舉辦反核座談,下午則於中和錦和中學舉辦日本核災電影「希望之國」放映會。兩場不同性質活動皆有百名民眾參加,共同展現反核心聲。

「希望之國」呈現日本歷經核災後所帶來的輻射威脅和種種後遺症,及民眾面對這些災變時的無助和恐懼。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表示,民進黨新北市黨部婦女發展委員會原本排定在新北市巡迴放映五場,中和場是最後一場,但由於民眾反應熱烈,已在評估增加放映場次的可能。 婦發展會會長林秀惠議員指出,日前中央駁回新北市反核公投,朱立倫市長竟不為所動,未作任何表示,令人懷疑他反核的意志及保護市民的決心。連日本都沒能力處理核災,對於台電能否妥善處理實在是令人憂慮,民眾的期待是核四停建,核三、核二、核一除役。

現場有民眾提問,如發生核災,離核電廠較遠的雲林是否會受影響。出席座談的綠色21台灣聯盟副主任黃耀寬以福島核災的情形回應,核災發生後,周邊的南韓、中國、香港、菲律賓陸續反映受幅射影響,反而是台灣掩飾相關情形。羅致政認為,核災發生時,不只是幅射對人體的傷害,其他日常生活食衣住行同樣會受牽連,雲林也會受到衝擊。

羅致政指出,觀察各區舉辦的座談會或電影放映,可以明顯感受到民眾的關心持續增強,反對核四續建的立場更加堅定。他在現場特別提醒民眾,立法院即將通過核四公投主文,受限於鳥籠公投,除新北市民眾要積極出來投票,更要鼓催各縣市的親朋好友出來投票。

除了宣導反核,為照顧民眾健康,黨部除放映電影,並安排血糖、血壓檢測,提供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此外,還贈送印有「反核無懼」環保袋,不止反核,更要在生活中力行環保。

上午於瑞芳舉辦反核座談,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游錫堃前院長、陳朝龍評召,及顏世雄議員等都出席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