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全民監督 最後通牒
發佈日期:2013.07.29    

由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辦的「全民監督,最後通牒」記者會,選在7月29號立法院臨時會召開第一天同步舉行。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指出,立法院這次的臨時會,將投票表決兩項攸關台灣人民前途最重要的案子,一是「核四公投主文」,另一個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回顧自從馬政府上台後,不但無感、無能,更糟糕的是,不斷做出一些違反民意,罔顧人民權益的錯誤決策,這除了反映出馬英九以一黨一人之私,視民意於無物的蠻橫心態之外,最主要因為有一群「心中只有馬意、黨意而無民意」的國民黨立委,仗著人數的優勢在立法院為馬英九背書撐腰,因此,各種重大錯誤政策才會不斷出現。

 

羅致政表示,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要公開向10位國民黨新北市的區域立委提出最後通牒,將緊盯這10位立委在此次臨時會的表現,觀察他們在核四公投與服貿協議上的立場與作為,若他們繼續做出違反民意的行為,新北市黨部將會在臨時會結束後,率先全國各縣市,帶頭發起「罷免新北市不適任國民黨立委」的行動。

 

記者會上,包括黨部評召、執委、印刷業者、新北市中藥商公會、書店通路業者等受到服貿協議影響的產業界代表,以及多位反核四代表都現身會場表達他們的立場。像是知名的博客來網路書店及讀冊網路書店創辦人張天立就表示,書店其實是一種媒體,開放讓中國進入台灣,甚至主導台灣的書店市場,以中國政府對意識型態嚴密管制的方式,他不相信台灣的書店還能維持現在開放的風氣,張天立憂心忡忡的表示,這牽涉到台灣下一代的教育、文化,絕對非同小可,大家應該要「不分藍綠,團結在一起」,阻擋這樣錯誤的政策繼續執行下去。

 

羅致政主委在記者會上表示,之所以提出罷免立委的主張,就是要突顯民進黨必須採取行動,讓台灣民眾覺得台灣的未來仍然可以操控在自己手裡,用罷免來施壓國民黨立委順應民意。新北市黨部在核四公投議題上,要求國民黨立委表達不需公投,立即停建的立場,至於服貿協議,則是要求必須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甚至重啟談判。記者會最後,所有與會來賓一起高呼「服貿逐條審查,停建核四電廠」,展現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跟服貿協議受衝擊產業及所有關心核四議題民眾站在一起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