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第十五屆第六十五次中常會新聞稿
發佈日期:2014.01.24    

轉載中央黨部新聞稿,敬請參閱。

【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第十五屆第六十五次中常會新聞稿】

民主進步黨今(22)日召開第十五屆第六十五次中常會,由台大經濟系林向愷教授及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陳尚懋,分別就「當前台灣經濟情勢」、「泰國政情分析」進行專題報告。報告後,中常會代理主席柯建銘表示,今年國際經濟環境對台灣是充滿正面機會的一年,政府應掌握全球經濟復甦契機,有效創造工作機會並改善人民薪資及生活水準。另外,柯建銘也表示,台泰交流密切,有很多台商在泰國投資,蘇主席於去年八月到曼谷訪問,民進黨團也和泰國國會成立了友好小組,期待雙方能夠展開對話,針對歧異進行溝通,以推動改革。

 

林向愷教授報告完畢後,柯建銘在會中表示,2014年全球經濟成長可望回升,政府應加速落實各項經濟政策,優化國內投資環境,以有效創造工作機會並改善人民薪資及生活水準。柯建銘指出,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比例」為54%,已達歷史新高,報告中林教授也特別點出「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模式是導致國內工作機會減少、薪資所得成長緩慢,以及企業以海外投資取代國內投資的主要原因之一,柯建銘呼籲,馬政府必須正視並改善這個問題,重振「台灣製造」作為台灣經濟持續發展的基礎。他說,今年「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服貿與貨貿協議」攸關台灣經濟發展以及產業的資源分配,民進黨將做好嚴格把關的工作,以維護台灣最大的利益。

 

聽取陳尚懋教授報告後,柯建銘表示,泰國自從執政黨去年提出特赦法案,引發嚴重的抗爭,甚至進一步引發暴力事件,對泰國的民主,以及區域民主的發展來說,都是不幸,國際社會也高度關注未來情勢的演變。他說,台泰交流密切,有很多台商在泰國投資,蘇主席於去年八月到曼谷訪問,民進黨團也和泰國國會成立了友好小組,民進黨支持肅貪以及民主改革,也希望泰國朝野雙方克制,避免暴力事件再度發生。他期待,台泰雙方能夠展開對話,針對歧異進行溝通,以推動改革。

 

發言人林俊憲會後轉述常會決議表示,謝長廷中常委在會中提出一項議案,關於教育部舉辦「普通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微調」的公聽會中,其中單元六提到,「政府遷台後,我國之主權範圍仍及於全中國」等文字,「這不是事實」,林俊憲說,就此部分謝中常委認為民進黨應表達立場,客觀事實應該是,「國民黨遷台後,政府『主張』主權範圍及於全中國,但就此政黨間有爭議,且多數人民不予認同」,此決議在會中通過。

 

另外,林俊憲表示,游錫堃中常委就中選會通過年底七合一大選投票日期為11月29日禮拜六一事提起討論,他認為,11月29日當天為一般民間的「小週末」,而在中南部許多公司、工廠在小週末這一天仍要上班,因此,過去大選許多民間社團也都曾呼籲政府在選擇大選日期應避開小週末,改在禮拜天,大家都休假的日子以方便選民投票,若訂在禮拜六將讓許多選民因為必須上班造成投票不便甚至無法投票等困擾,尤其在中南部的狀況特別嚴重,林俊憲質疑,「中選會是刻意忽視民意?還是另有政治思考?」


[ 下載檔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