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反核列共同政見 游錫堃:2014反核對決擁核
發佈日期:2014.03.07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今(7)日上午舉辦「反核共同政見」簽署記者會,邀請市長參選人游錫堃及所有市議員參選人,簽署「保障市民安全,反對核四運轉;核一廠、核二廠不得延役」之共同政見,並號召民眾參加明日的反核遊行。
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指出,本市設有三座核能電廠,密度之高令人擔憂,北部近期又發生多次地震,讓人深刻體認沒有絕對的安全,大台北生活圈根本就是被不定時炸彈所包圍,國民黨政府卻執意推動核四運轉,實在令人不解;而新北巿民連署的公投案,卻被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駁回,羅致政呼籲,如果國民黨不譲我們核四公投,我們就把年底選舉當做反核擁核的公投!
羅致政質疑,朱立倫多次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但卻始終沒有就核能立場明確表態,也未曾說明甚麼是安全的核能,「一個要競選連任的市長,不能對坐擁三座核電廠這個事實無感!」
游錫堃說,福島核災慘況近在眼前,台灣三座核電廠、還有正在興建的核四廠,全都在國際評比中列為最危險的核電廠,位在新北市的核一、核二機組老舊、施工中的核四廠則是二十年前設計;未來如果當選市長,將要求核一、核二準時、甚至提前除役,核四廠不得運轉。
游錫堃強調「台電沒能力處理核廢料」,核一、核二裡面的乾式貯存廠,比反應爐更危險,許多人對台電如何把高階燃料棒移置的技術都打大問號,北海岸的居民已經跟核電廠做鄰居三十年,現在又要與核廢廠相處,如果核一、核二反應爐中無法再放更多燃料棒,就應該提前除役。
「新北市長對核能抱持什麼立場?」游錫堃呼籲朱立倫應該說清楚,不要打迷糊仗;因明日將舉辦反核大遊行,羅致政與游錫堃也公開呼籲朱立倫到現場走一走,聽聽人民的聲音。


[ 下載檔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