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募書活動 新聞稿
發佈日期:2015.04.10    

「用行動關懷新住民朋友 請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

為豐富東南亞移民和移工的母語閱讀資源,今日上午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秘書長蘇嘉全、婦女部主任林靜儀、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及多位新移民共同出席「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募書活動,並捐贈120本東南亞書籍予位在新北市中和區的東南亞主題書店「燦爛時光」。

 

在地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受邀出席,他以歐盟格言「Unity in Diversity(一體多元)」為引言,表示新移民人數逐年增加,但台灣對其文化傳承所提供的協助卻仍顯不足,希望藉由每年一百多萬東南亞旅遊人口,一人帶一本「看不懂的書」回台灣,以解新移民移工的鄉愁,讓這些家長們透過母語著作,帶著孩子認識故鄉的語言及文化;新北市黨部也將成為此活動的收書據點,並分送至各地東南亞主題書店,期許有一天台灣文化也能像書店牆面上的國旗一樣,精彩而多元!

 

民進黨婦女部主任林靜儀醫師站在女性角度表示,台灣的東南亞婚姻移民約九成是女性,移工也約有六成是女性,近年來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持續關注移民與移工權益;因此婦女部以支持移民、移工的角度,以及希望協助維護新移民母語價值,與各縣市黨部協力加入募書運動,也希望場地合適的黨部,直接成為借閱點,方便當地新移民及移工借閱及交流。

一直以來,本黨堅持文化多元發展及捍衛母語地位,此次響應「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募書運動,表達我們對東南亞移民、移工閱讀權益的重視,及對移民、移工母語文化的支持;新北市擁有為數眾多的東南亞移民移工人口,藉由這次捐贈的書籍,希望能夠豐富閱讀資源,讓附近的東南亞移民移工借閱。除了捐出120本書之外,民進黨所有縣市黨部均為本活動收書點,以關心東南亞移民、移工的立場提供協助,歡迎民眾就近將書送到各縣市黨部匯集。


照片連結請點選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