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訪史明館 民進黨新北黨部主委何博文盼傳承前輩遺志
發佈日期:2021.10.28    
【2021.10.28 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黨部新聞稿】
 
參訪史明館 民進黨新北黨部主委何博文盼傳承前輩遺志
 
台獨前輩史明於 2019 年 9 月 20 日逝世,為延續史明的精神,獨立台灣會整理史明手稿與珍藏文物,將其故居整建為文物館,在 2021 年正式對外公開。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於今(28)日參訪史明文物館,並由館長——台灣基進桃園市黨部執行長藍士博與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親自接待導覽。
 
史明文物館保留了故居的部分樣貌​​,並設計出史明流亡日本時所經營的餐廳、被譽為台獨基地的「新珍味餐廳」之陳設,忠實呈現當年大滷麵、煎餃等菜色。館長藍士博表示,過去史明就是靠販賣料理來賺取革命經費,許多留學生、台獨人士到了日本,也會特別一訪與交流資訊。
 
文物館中展出史明生前留下的珍貴手稿,亦展示《獨立台灣》、《台灣大眾》等機關誌,依稀流露當年緊張的氣息。史明的臥室仍保持當年的模樣,牆上則掛著《台灣人四百年史》的製版底片,​​藍士博表示,這裡的底片每一片都是獨一無二,參觀者可以挑選一片後帶回家當紀念品,如同乘載前人精神,繼續完成台灣獨立的未竟之路。​​何博文細讀底片上的文字後,感嘆「戰後台灣錯失太多踏入國際社會的機會了!」
 
近日適逢聯合國《2758 號決議文》五十週年, 1971 年 10 月 25 日,聯合國通過《2758 號決議文》,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次,然而中國卻將決議文超譯為「聯合國大會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國民黨也將錯就錯,稱要向聯合國取回中國代表權。
 
何博文指出,《2758 號決議文》僅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唯一合法的中國政府,內容並未提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反而是國民黨長期拖著台灣陷入「一個中國」的混戰裡,讓台灣面臨被中國兼併的危機,要是當初國民黨沒有來到台灣,台灣早就是獨立國家了。
 
史明生前珍藏日本小說家武者小路實篤的墨寶「團結就是力量」,團結一直是史明重視的價值,在追求台灣獨立的道路上,他更主張任何認同台灣為祖國的人都應該團結起來,共同為實現台灣獨立而奮鬥。何博文說,身為一名政治工作者,面臨到許多體制內的限制,但他會在職責許可的範圍做更多的努力,他和藍士博雖然身處不同政黨,但一樣都是認同台灣的政黨,絕對會團結、傳承前輩的遺志。
 
史明文物館位於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 110 巷 17 號 3 樓,參觀前需於網路表單登記預約。開館時間為週三到週日上午 10 時至 12 時、下午 2 時至 5 時,館內有志工進行導覽,歡迎個人及團體至官方網站(網址:http://www.tw400.org.tw/)或電洽 02-23632366 進行預約。
 
聯絡人:
新北市黨部 宣傳組幹事
簡翊展 0983-160-866
 
史明文物館入口
 
史明館陳列了史明生前的知名著作
 
左起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史明館館長藍士博
 
何博文細讀《台灣人四百年史》底片上的文字
 
參觀史明的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