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黨部

      1987年6月7日民進黨台北縣黨部在三重市中正堂(今三重市立圖書館現址),召開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推選縣黨部執委、評委,選出主委鄭余鎮,並由中央黨部督導蘇貞昌授旗、授印信,正式成為民進黨第一個縣市黨部,距離民進黨宣布組黨253天。
黨之夜
1986年9月28日黨外人士在圓山飯店宣布組黨後,陸續推選十八人組成工作小組進行建黨工作。而在11月10日在台北環亞飯店召開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通過黨綱、黨章及選舉中央各級委員會成員,共推出31名中執委,11名中評委,並於台北市金華國中舉辦「民主進步黨新黨之夜」,再於元穠茶藝館票選11名中常委,最後由31名中執委票選黨主席,結果江鵬堅以13票比12票,一票險勝費希平,當選第一屆黨主席。台北縣議員廖學廣獲選為第一屆中評委。
 
備委員會
1987年4月13日民進黨第一屆十七次中常會通過「民進黨地方黨部設立通則」時,所設定縣市黨部成立標準為二百人,鄉鎮市黨部也僅為一百人,而達到標準依照人數依次為台北縣、台北市、桃園縣、宜蘭縣、屏東縣、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高雄縣、台南縣、新竹市、彰化縣等12個縣市。
地方黨部設立通則第六條所規定縣市黨部設立程序,規定通則公告後,已達二百人以上縣市,縣市入黨審查委員會(小組)委員,立即由中央黨部改聘為黨部籌備委員會委員,並由原審查委員會召集人擔任黨部籌備委員會召集人,督導員則成為籌備會輔導員,廖學廣便立即由台北縣入黨審查委員會召集人身份轉為台北縣黨部籌備委員會召集人,進行各種籌備相關事宜。
 
部成立
台北縣為爭取第一,加快腳步進行,到五月中經過16次黨員入黨審查,已有黨員713人,及53位待宣誓的準黨員,五月底便決定造冊向黨中央報備,決定在6月7日召開台北縣黨部成立大會。黨中央不得已,只好在6月1日召開中常會因應,會中決定訂定「縣市黨部成立大會暨第一次黨員大會議程」的標準模式,函請各縣市遵行。並針對台北縣在未正式核准前,就匆促對外宣告籌備成立,做出補救決議。由督導常委蘇貞昌與尤清、洪奇昌常委與北縣審查會召集人廖學廣、督導員傅正進行協調。1987年6月7日下午3時39分,督導常委蘇貞昌在三重中正堂會場宣布台北縣黨部正式成立,新任主委鄭余鎮則揮舞黨旗助勢,全場黨員歡聲雷動。
 

續堅持,再出發

現今回首這段時光,仍感激動。2020年,民主進步黨創黨34週年、新北市黨慶33週年,回顧黨部沿革,守成不易,創業維艱,台北縣也在2009年因「台北縣改制直轄市」案升格新北市。雖經更迭,但新北市黨部不變的是對新北市的託付與感情,以及對民主火種的延續與堅持。

2018九合一縣市選舉,市黨部上下全體戰戰兢兢,全員投入市長及市議員輔選任務。雖仍與市長寶座無緣,甚至議會未能過半,但市黨部記取這次選戰的經驗,重新出發,尋求2020年勝選的根基。

2020年起,市黨部再度全體投入輔選工作,從基層組織、文宣傳播、造勢活動到選舉監票等,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力求連任;最終在全黨團結一致之下,讓本黨在新北市取得一百三十九萬餘票,創下歷屆來最高票數,將蔡英文、賴清德送入總統府,也保持在新北拿下過半的國會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