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舉辦為愛抗癌心靈講座 余苑綺分享戰勝病魔之心路歷程
發佈日期:2020.11.26    

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黨部新聞稿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舉辦為愛抗癌心靈講座 余苑綺分享戰勝病魔之心路歷程

 

為倡議社會大眾關心婦女健康議題,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黨部婦女發展委員會於今(26)日舉辦「當陽光依舊燦爛 為愛抗癌心靈講座」,特別邀請到立委余天一家人,婦展會榮譽會長李亞萍和女兒余苑綺,分享他們一家人陪伴女兒,共同用愛抗癌的心路歷程。

 

活動由新北市黨部婦展會會長許昭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到新北市黨部大家長何博文主委以及民進黨中央黨部婦女部主任許嘉恬為余苑綺一家獻上祝福。

 

主委何博文回憶道,余天大哥擔任主委時,除了政務和黨務以外,思思念念就是他的家人,時常因女兒的的病情而皺眉,一直希望余苑綺有重生的機會,沒想到奇蹟終於出現,余苑綺為家人、為下一代堅持,終於成功戰勝癌症,陽光重新璀燦,希望所有癌友聽到這個分享之後能夠持續努力。

 

民進黨中央黨部婦女部主任許嘉恬説,今天來到現場是要聽一個充滿勇氣與愛的故事。許嘉恬指出,說要勇敢很容易,但真的要勇敢很困難。許嘉恬讚余苑綺一家人就是愛的組合,余苑綺不斷在抗癌的過程中克服陰暗面、找到陽光,一家人團結在一起,戰勝病魔,讓大家知道如何在悲傷當中謝謝我們愛的人,讓我們學會付出愛,能夠繼續向前走。

 

亞萍姐分享當生活健康、熱愛運動的余苑綺被診斷出罹患直腸癌後,家人一開始都不敢讓余苑綺知道他得到癌症,而余苑綺的個性也是報喜不報憂、比較壓抑,怕把負面情緒發洩出來也只會讓家人難過,所以第一次罹癌時是抱著輕鬆的心情,認為自己會好,但在得知余苑綺罹癌時,亞萍姐哭得最慘。

 

余苑綺表示,第一次罹癌時還沒有結婚,但直腸癌復發時已經結婚,跟第一次完全不一樣,有種天堂掉到地獄的感覺。當時剛生完兒子,在去月子中心的路上,不停想說為什麼別人沒有罹癌,但自己卻罹癌,小孩剛生下來就無法見到,回憶起此段忍不住落淚。

 

余天回想起當時正在被徵召去補選,得知這個消息後,雖然非常驚愕,但為了小孩,他要堅持下來繼續選舉。

 

余苑綺則想到化療時真的很痛苦,會不停地吐、上廁所,更不能吃喝任何東西,也導致泌尿道感染,全身上下都不舒服。化療完終於能夠進食時,又被通知第二次化療,一點喘息的時間都沒有。

 

他當時想要盡快出院,醫生說要多散步,多訓練肺部,所以每天都在醫院的走廊持續走。第一天走三十圈,第二天五十圈,直到第三天就走到一百圈,只為了看到他的女兒,經歷五天就出院。

 

雅萍姐則每天都會跟苑綺視訊,鼓勵他不要放棄,繼續做化療。而綺綺在化療中途忍不住問醫生,會不會有結束的一天,但連醫生也不知道,他看不到光一片黑暗,她感概自己當時不知道這麼痛苦的治療有沒有成果,因為還是有可能會死,就忍不住想要放棄。


余苑綺甚至已經寫好給女兒的遺書,在此次講座也分享給大家:如果媽媽不在了,相信都是神的決定,你不要難過,媽媽在天上會看顧你們,希望你們幸福快樂,媽媽真的真的好愛你們。下一輩子,我們還要當家人。

 

余天表示他自己不敢哭,因為他還要安慰家人,只有深夜才敢一個人落淚。在他跑選舉行程時,大家都沒有叫他要選上,反而都一直關心綺綺的病情。

 

雅萍姐最後叮嚀苑綺的未來飲食,生冷不要吃,所以拜託他不要再偷偷吃生魚片。


主委何博文在講座尾聲時送上大蛋糕,祝福余苑綺一家人健康幸福,全場一起慶祝余苑綺重生,余天一家人也祝福大家健康快樂。

 

特別感謝全球國際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大漢酵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Dotel Space 板橋共享空間 (古舍有限公司)協助舉辦活動,亦感謝邁肯特整合行銷有限公司贊助此次活動。

 

m5

 

S__212353038

 

m7

 

m2

 

m1

 

m6

 

m9

 

m10

 

m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