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李前總統新書發表 羅致政主持與談
發佈日期:2013.05.31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5月31號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行新書發表會,一口氣發表了《21世紀台灣要往哪裡去》和《為主作見證:李登輝的信仰告白》兩本新書,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以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的身份受邀出席新書發表會擔任主持人,並且與另一位學者,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共同上台與李前總統針對新書內容進行與談。

 

羅致政教授提到,美國有一位哲學家曾經說過,政客關心的是下一次選舉,政治家關心的卻是下一個世代的未來,李前總統儘管已經卸下總統身份這麼多年了,心中最關心的始終是台灣的未來,這就是李前總統和台灣其他政治人物最大的不同之處。羅致政教授特別指出,李前總統的這本新書,中文名稱《21世紀台灣要往哪裡去》,書名提出的是一個問題,但英文的書名《A Roadmap for Taiwan》,卻是個答案,指點出台灣的路線圖,書中內容涵蓋政治、經濟、宗教、藝術各方面,令人見識到李前總統的博學,與對台灣深切的關懷和期待。

 

新書發表會上,李前總統感慨的說,以前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南韓排在第四名,但才事隔沒幾年,南韓已經遠遠超越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第一名,而台灣反而落到了第四名,因為包括南韓和日本,都不像台灣一樣,企業一直往中國去,李前總統指出,「這是非常錯誤的方向」,當初他當總統時採取「戒急用忍」政策,引起企業界很大的反彈,說他是鎖國,但現在證明,台灣和中國走得愈近,經濟狀況只會更糟。

 

李前總統更進一步直言,台灣現在「最主要的問題出在領導人」,現在的領導人沒有國家目標,沒有治國方法,心中也沒有老百姓,要拯救台灣,就要靠2016年選出一個正確的領導人,一個強而有力,有明確政策,而且可以建立起國內社會共同認同的領導人。李前總統以90幾歲的高齡鼓勵所有台灣人,要對身為台灣人有信心,認同自己是台灣人,台灣是移民社會,跟中國不一樣,現在全世界只有中國還在喊民族主義,唯有自我認同,大家團結一致,台灣才能在未來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