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淨灘護土 核止於此
發佈日期:2013.07.07    

 



由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辦的「淨灘護土,核止於此」貢寮淨
 灘活動,7月7號早上在新北市貢寮龍門沙灘舉行,除了貢 寮當地民眾之外,甚至連汐止、三重、五股各地的民進黨黨 員和支持者,都一起前來參與這場淨灘活動,總共有超過4 00位民眾到場,讓人見識到這些民眾愛鄉護土,支持環保 的熱情。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致詞時表示,民進黨新北市黨 部一直希望能夠多辦一些活動,讓黨員有聯絡感情的機會, 看到這麼多民眾頂著炎熱的大太陽前來參加,他相當感動。 羅致政主委說,環保絕不僅止於清除看得見的垃圾,更重要 的是,要為後代子孫保留一片不受污染的淨土,因此,選在 貢寮的龍門沙灘舉行淨灘活動,格外具有意義,因為這個沙灘剛好位在核 四廠所在地和每年貢寮海洋音樂祭舉行的中間點,一邊是民 進黨主席蘇貞昌當年擔任台北縣長期間,為了宣導愛護自然 所發起的活動,另一邊卻是破壞自然的核四廠,兩相對比, 十分諷刺。羅致政主委再次強調民進黨建立非核家園的決心,同時也對現場民眾信心喊話,希望明年的三合一選舉,民進黨能夠在新北市得到大勝利。

淨灘活動正式開始前,新北市黨部特別設計了一個有趣的「炮轟核四怪獸,保留安全淨土」儀式,仿效古人農曆過年時以鞭炮嚇走年獸一般,在現場以一長串鞭炮對準核四廠的方向點燃,象徵民眾想趕走核四廠這隻大怪獸,誓死保護鄉土的決心,並且在羅致政主委的帶領下,一起不斷高喊「核四,滾蛋」的口號。兩名出身在地的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顏世雄和鄭金隆也都拜託所有新北市民一定要支持反核理念,努力讓年底的核四公投成功過關。

今天天氣相當炎熱,不過,前來參與淨灘活動的民眾儘管各個汗流浹背,卻都滿懷欣喜,扶老攜幼的在沙灘上撿拾垃圾,有年輕人來來回回好幾趟,合力扛著沉重的漂流木,也有已經6、70歲的阿公阿嬤拿著夾子,彎腰清除散落在海灘四處的塑膠袋、紙屑,更有年紀很小的小朋友跟著爸爸媽媽,有模有樣地撿垃圾,為實踐環保,做了最好的親子教學示範。在眾人努力下,不到半個小時,附近海灘已經變得十分乾淨,而看著一袋又一袋裝了垃圾的袋子堆滿現場,參與活動的民眾都覺得好有成就感,紛紛拿起相機拍照留念,也為這場深具意義的淨灘活動,留下最好的見證。